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聚焦

大理州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纲要草案及其他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11:46
来源:大理日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刘洪建 陈坚 杨国宗 李雄参加审议审查

126日下午,大理州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其他报告

126日至27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大理州代表团全体代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酝酿有关候选人名单(草案),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刘洪建、陈坚、杨国宗、李雄参加审议审查。

代表们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全面、系统、精准地总结了2020年政府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成绩,周密部署2021年各项工作,热切展望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回应了社会各方诉求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深刻诠释了人民至上情怀,是一个方向明确、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刘洪建代表说,这次省人代会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谋篇布局的重要意义,政府工作报告对全省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和2020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对发展机遇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提出的发展目标符合云南实际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定位,赞同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自己分管联系工作来看,全省外贸进出口发展迅速,增速较快,增长态势良好,但总量仍然较小,对外开放的态势与辐射中心建设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将努力抓好外贸进出口工作,更好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结合大理来看,大理有很好的资源禀赋和文化底蕴,有很好的条件成为实践两山理论的示范样板,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建议大理要在落实云南省三个定位中走在前列,充分挖掘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创新发展文旅产业,通过探索与大理的青山绿水相得益彰的金融产业、文旅产业、影视业,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的路子。

陈坚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振奋人心,完全赞成。报告对十三五期间和2020年全省工作的总结简明扼要、高度概括,充分展示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各项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信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也冷静判断和明确了云南基本省情仍然是欠发达,仍存在既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又有与现代化差距较大的问题,需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建议:一是在对外开放工作上,云南需要寻求一个国家级战略品牌。二是在营商环境打造上,还需下更大功夫,应更加遵循和把握市场经济规律,重塑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决定性作用。三是希望省政府继续加大对大理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力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杨国宗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立足新发展阶段,拉开了云南发展的新画卷;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新风貌;融入新发展格局,展现了务实创新的新格局,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与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纲要(草案)中建议:一是把大理列入省级新能源发展的相应规划,大力支持大理新能源产业发展。二是把大理漫步苍洱文旅品牌列入省级文旅规划中,打造、形成云南文旅展示的新亮点。三是把打造昆明到大理超级高速公路列入综合交通建设项目中,促进滇中滇西联动发展、区域间平衡发展。四是请求省级及国家部委大力支持大理新区建设,助力大理转型发展,加快形成大理祥云巍山一体化、关巍新区的城镇发展空间布局。

李雄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报告,报告实事求是总结回顾了去年和十三五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客观分析了云南当前发展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体现了全省在脱贫攻坚、贯彻落实三个定位要求、稳增长等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表示赞同。建议:一是在重视发展速度的同时,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二是在十四五规划中认真谋划承接东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工作。三是高度重视县市级债务风险和财政运行困难问题,提前谋划解决措施。四是在综合交通建设、产业发展布局、大理祥云巍山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给予重点关照和倾斜,助推滇西一体化发展。

审议审查中,袁丽娟、黄政红、梁志敏、马春文、杨健、解保生、袁爱光、王瑛等代表立足工作实际,先后围绕培育优势产业、重塑支柱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衔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校园安全与综治维稳安保工作力度、发展数字经济与建设数字城市等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  杨钰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