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0-06-18 14:37
来源:大理州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13100000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

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

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二、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一部分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大理州政协基本职能协大理州委员会机关为正厅级,统一管理州政协的工作机构、内设机构。政协大理州委员会主要职能职责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1.对国家大政方针以及全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2.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在我州的实施情况,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和全州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3.组织和引导委员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广泛开展考察、视察活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议性的意见,参政议政。

4.代表并维护委员的合法权益,反映委员的意见、要求和建议,为委员参政议政做好服务工作。

5.调动委员和所联系人士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和作用,积极参加全州经济社会建设,为促进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6.组织开展各种不同类型的学习和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委员的政治、经济、文化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7.开展文化文史资料的征集、整理、研究和出版工作。

8.加强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及其亲属的联系,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统一祖国的方针、政策,宣传和协助执行民族宗教政策,团结宗教界爱国人士。

9.广泛开展联谊活动,促进全州对外开放和友好交流,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

10.参与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大理州政协设八委二室10个正处级工作机构:办公室、提案委员会、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联络委员会、研究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协工作会议精神,抓好《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19〕40号)、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发〔2019〕26号)和《中共大理州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州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全面履行政协职能,助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是全力抓好重点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和各项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着眼大局谋划工作,紧贴中心建言献策。年内,重点组织开展好二次专题视察、五个专题调研、八次专题协商。

1.组织开展好二次专题视察。组织住大理州省政协委员、州政协常委、委员,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情况、环洱海生态廊道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视察。

2.组织开展好五个专题调研。组织州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对家政服务发展情况、委员履职理工作情况、政协履职成果转化工作、茶马古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供州委、州政府决策参考。

3.组织开展好八次专题协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大理州委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组织对全州美丽县城建设情况、全州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大理州“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组织对学前教育发展情况、世居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小康村建设情况开展专题协商会协商;积极推进远程协商,对提高提案质量工作开展网络议政协商。对大理州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对口协商。

4.认真落实好各项中心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州政协领导挂钩县市、挂钩脱贫攻坚、洱海保护、乡村振兴、“河长制”、文明城市创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联系属地企业解困责任制,机关挂钩脱贫攻坚、“三清洁”环境卫生整治、洱海保护治理等,抓实抓好机关综治维稳依法治州、普法教育、平安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示范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巩固等工作认真完成州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是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好重要会议活动

1.召开好四次州政协常委会议。原则上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州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议政,对州政协的重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4月,召开十三届州政协第十二次常委会议。通报《政协大理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审查情况》;对全州美丽县城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

7月中下旬,召开十三届州政协第十三次常委会议。听取州人民政府关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对全州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

9月底,召开十三届州政协第十四次常委会议。听取州纪委监委工作情况的通报,听取州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案件审理工作、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的通报,听取州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通报;对州财政局、州国资委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对大理州“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或视工作进展情况增开一次常委会开展协商)。

12月份或2021年初,召开十三届州政协第十五次常委会议。听取州人民政府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审议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审议州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审议州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的有关事项。

2.筹办好七项重要活动。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抓好七项重要活动。一是举办中秋联谊活动;二是举办“乡愁·大理”座谈会;三是举办“小康画卷”2020年国庆书画展;四是出版《小康之路》文史资料;五是举行大理州政协2021年新年茶话会;六是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七是开展州政协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巩固和复查验收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9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5人,其中:行政编制 32人,工勤人员编制12名,自定编制21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67人,其中:财政全供养67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53人,其中离休 2人,退休51人。

车辆编制10辆,实有车辆1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02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89.7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37.38万元与上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118.28万元对比减少91.18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为在职人员比上年减少4人,导致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有所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2027.1万元,其中:本年收1989.72万元,上年结转37.38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1989.72万元(本级财力1596.72万元,专项收入393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与上年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2118.28万元对比,减少91.18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为:在职人员比上年减少4人,导致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有所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2027.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989.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6.72万元,与上年基本支出1743.64万元对比减少146.92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为:在职人员比上年减少4人,导致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有所减少项目支出393万元,与上年项目支出373.00万元对比增加20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为:本年增加了全州政协系统干部职工外出培训此项工作,从而导致项目经费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427.52万元,主要用于工资、津补贴、办公、印刷费、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大型修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0.73万元,主要用于州政协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58.47万元,主要用于州政协职工医疗保险缴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其他政协事务支出393.00万元主要用于州政协机关调研、视察、协商、委员活动等发生的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修缮费、公务接待费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596.72万元,项目支出393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行政运行--基本支出工资福利支出1176.6万元,用于基本工资334.9万元,津贴补贴584.79万元,机关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0.7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8.4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38万元,住房公积金82.87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行政运行--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382.61万元,用于办公费4.00万元,印刷费3.7万元,水费1.6万元,电费0.6万元,邮电费2.4万元,差旅费14.60万元,维修(护)费15.8万元,会议费8.55万元,公务接待费2.3万元,劳务费16.2万元,工会经费39.84万元,福利费3.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7.5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0.8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1.41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行政运行---基本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7.51万元,用于离休费35.85万元,生活补助1.59万元,奖励金0.07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其他政协事务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393.00万元,用于办公费20万元,印刷费83万元,水费1万元,电费1万元,邮电费6万元,差旅费70万元,维修(护)费18.00万元,会议费22.00万元,培训费46.00万元,公务接待费4.00万元,劳务费39.8万元,委托业务费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20万元。

五、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部门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理州政协2020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合计60.8万元,较上年减少3.2万元,下降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理州政协办2020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比较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大理州政协办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23.8万元,较上年减少1.2万元,下降5%降的原因:厉行节约,进一步严格控制陪餐人员,认真遵守《八项规定》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理州政协办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37万元,较上减少2万元,下降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比较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7万元,较上年减少2万元,下降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原因厉行节约,认真遵守八项规定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州政协机2020年度目预算绩效情况如下1、州政协文史资料征编经费30万元;2、州政协门户网站运行维护经费30万元;3、州政协常委及专委室工作会议经费50万元;4、州政协调研视察协商民主评议州级部门经费30万元;5州政协界别小组活动经费;6、州政协委员培训经费10万元;7、州政协常委履职经费23万元;8、州政协书画室专项经费40万元;9、州政协委员履职经费60万元;10、大理州政协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经费100万元。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用于保障州政协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20.12万元。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燃修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382.6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07%。离休费、遗属补助及独子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费支出37.5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3%2019年用于保障州政协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31.15万元。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燃修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393.1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18%。离休费、遗属补助及独子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费支出38.0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2%2020年机关正常运转的各项支出均比2019年减少,原因是在职人员比上年减少4人,导致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有所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20191231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13100111


附件:

大理州政协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表2020061803095076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