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重要通知

大理州“弘扬新风尚·文明过春节”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2-10 11:56
来源:大理日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全州各族干部群众: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传承中华美德,树立时代新风,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特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减少出行,过文明健康年。充分认识到全球、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主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提倡居家过节,非必要不出行,减少聚会、聚餐及各类聚集性活动。外出时科学佩戴口罩并保持适当距离,主动配合出示“健康码”,做好体温测量、个人信息登记等必要性防控措施。

二、文明餐桌,过文明节俭年。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铺张浪费,自觉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文明就餐,提倡“分餐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积极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三、绿色环保,过文明低碳年。积极投身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贴乱画、不乱停乱放,自觉维护城乡环境秩序。倡导低碳生活,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绿色低碳出行,争做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践行者。

四、孝老爱亲,过文明温馨年。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放下手机,多陪伴父母家人,共同营造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温馨氛围。积极倡导文明娱乐,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赌博、酗酒等不良社会风气。

五、移风易俗,过文明风尚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坚持“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请不办”,不搞“杀猪饭”等农村集体聚餐活动。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倡导网络祭扫、敬献鲜花等文明祭祀方式,不在道路两边、林地等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杜绝火灾和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全力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

六、互帮互助,过文明暖心年。广泛开展“邻里守望·互助互爱”志愿服务关爱活动,传播党的声音、向社会传递温暖,做到孝老爱亲、关爱他人、邻里和睦,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社会文明的促进者,用实际行动助力战“疫”,携手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文明祥和的新春佳节!

恭祝全州人民:牛年大吉、新春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大理州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