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周晓琴:扎根基层 教好书育好人

发布时间:2020-04-17 17:12
来源:祥云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周晓琴,女,白族,高级教师,大理州十三届政协委员、祥云县九届政协委员,祥云县米甸镇三家小学校长。

2001年从事教育工作以来,曾担任过班主任,兼任过学校图书管理员、教研组长等,爱学习,爱学生的她十九年来一直扎根在山区教学一线,在小学教育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陪伴一批又一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2010年、2015年先后被祥云县委政府评为先进教师”“优秀教师2017年、2019年被祥云县委政府评为优秀校长2016年被县总工会授予祥云县最美教师提名奖。20181月,被祥云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祥云县道德模范提名奖。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积极提交提案,尽心尽力为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2014年、2016年,她的提案《关于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师资力量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被祥云县政协评为优秀提案;2016年,个人被县政协表彰为优秀政协委员

要给一碗水,得有一条河

周晓琴始终认为:作为教师,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良好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职业。因此,周晓琴在兢兢业业做好教育本职工作的同时,一边利用有限的空闲时间,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研读新课程标准,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想方设法以新颖、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坚持以学生为本,构建高效课堂,上好每一堂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一边积极参加提高学历培训和各种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201111月,到文山学院参加了云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训201410月,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参加了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培训;20177月,到北京参加最美乡村教师学习培训。在承担祥云县米甸镇三家小学校长工作的同时,她还承担了米甸镇中心学校小学教师培训任务,对全镇教师做了《让学校教育因你而精彩做智慧的学校教育者》和《新课标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问题诊断与教学技能运用》等讲座。20193月,周晓琴被祥云县教师进修学校聘为国培计划(2018祥云县送教下乡培训指导教师。她在教学第一线聚焦课堂,指导教师,培养教学骨干,努力实现从苦教善教的跨越,在全县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履职有担当,为人显友善

在担任米甸镇克昌小学校长期间,周晓琴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了教学楼和宿舍楼的修复加固,营养餐食堂的建立,立丕教学点的整体搬迁,并积极筹措资金,完成了里仁教学点的活动场地的硬化。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美德,周晓琴把国学经典《弟子规》纳入校本课程,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办学效益不断彰显。工作之余,周晓琴对待同事则是关爱有加,尽显友善。每年寒暑假期间,值班同事会因这样那样的事而请周晓琴代为值班的情况,周晓琴都会欣然接受;在过年过节时周晓琴更是会亲自坚守在岗位,主动让其他同事回家,她常说:同事平时回不了家,难得和家人团聚,放假是他们和家人团聚的好日子,能回家就回家,我多值守几天没有关系的。” 

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周晓琴一直奉行爱的教育。她始终认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为此,她养成了细心、耐心的工作习惯,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及时进行教育引导,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用爱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创造条件引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潜力,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使他们的潜能得以激发,从而获得自信的力量。担任班主任期间,她还注重班干部主体作用的发挥,给学生自主锻炼的机会。她始终认为:教育工作就是既教书又育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是每一个教师的责任。从参加工作起,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无论身体多么的不适,她都尽可能不耽误学生的课程。20153月,她因病住院做了手术,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没听医生必须休息一个月的劝告,出院第二天就回学校上课,由于身体虚弱,一堂课下来,汗水湿透了衣服,还差点昏了过去,但她依然坚持,因为她知道,孩子们需要她。

爱生如爱子,关爱在校生

周晓琴十九年如一日,静心从教,以一颗不倦的心,无怨无悔的奉献自己。近几年,由于外出务工父母增多,隔代教育导致留守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缺失的现象在米甸三家小学比较突出。因此,她特别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经常与留守儿童谈心,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身体和心理的变化,利用跟父母打电话、视频或家访等方式,了解孩子各方面的状况,加强与孩子监护人的沟通与交流,时时处处关心、鼓励学生,细心辅导他们作业,鼓励孩子勇敢面对生活,经常召开留守儿童座谈会,与他们谈心,让他们感受到母爱般的温暖,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严格要求学生,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认真的学习态度以及严谨治学带来了教学质量提升的同时,也让她赢得了同事、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同事们都说:周校长在工作中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好学校的各项工作,是我们所有老师学习的榜样。学生们都说:周老师既是我们的老师,更像是我们的朋友,我们都很喜欢她。学生家长也经常说:周老师教育宽严有度,对孩子关怀备至,孩子能遇上这样的好老师,我们做家长的很省心。

祥云县政协  邹芬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