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熊桂菊: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做好基层健康“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0-05-20 15:58
来源:大理日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县级医院门庭若市,乡镇卫生院无人问津,卫生院在医疗市场竞争中往往处于上压下挤的被动格局。”说起基层医疗建设情况,来自祥云县东山乡卫生院的主治医师熊桂菊开门见山。做好基层防控和乡镇卫生院建设是本次熊桂菊带来的提案内容。

熊桂菊自1995年开始从事基层医疗工作,到今年已经25年整。“近年来,国家在医疗改革中加大了对乡镇卫生院的投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现实中这项工作在偏远山区的乡镇仍然需要加强。”熊桂菊向记者说。

乡镇卫生院是农村三级医疗卫生保健网络的中间“枢纽”,是农村传染病防控的重要单位,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能有效增强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基于我州部分乡镇卫生院人员结构不合理、人才流动频繁、医疗服务能力弱化等实际,熊桂菊建议,一是政策重点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扩大乡镇卫生院内部分配自主权限,建立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激励机制。二是制定实施乡镇卫生院人才培养实施计划,通过“定向培养”的方式建立基层农村医师培养的专门渠道,解决农村卫生院人才青黄不接的局面。三是要强化卫生院内部管理,建立完善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医疗服务质量纳入责任制管理等。

(大理日报  褚雪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