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寸发标:做一个有民族情怀的手艺人

发布时间:2020-10-09 14:11
来源:鹤庆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寸发标,1962年出生于鹤庆县新华村,目前担任九届鹤庆县政协委员,十三届大理州政协委员、常委,十二届云南省政协委员。从16岁开始,他便跟随父亲挑起担子,走访了很多少数民族地区,接触过各个民族的同胞,为他们打造银器制品。这段经历让他感受到各民族之间平等团结、亲如一家的关系,也为他后来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


在北京国家民族文化宫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型银雕屏风安静地陈列着。屏风展现了在中国代表性的壮美山川和人文景观背景下,我国56个民族的112名中华儿女欢聚天安门前的场景,传递着中华民族休戚与共、携手共进的团结风貌。这件备受赞誉的屏风,是寸发标的代表作之一。2013年4月12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国家民委原主任王正伟一行来到新华村考察,对寸发标设计制作的手工银器制品赞赏不已,当场就跟他定制了一件以中华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作品。


接到任务的寸发标不敢怠慢,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从4月13日开始,就带领团队翻阅了大量资料,走访了国内很多民族的地方,倾注了4年的光阴和心血,完成了这面大型银雕屏风,上面每一个细节都有值得考究的内涵。寸发标介绍:“上面有太阳和月亮,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日月同辉,三山五岳为背景,能够充分体现中华大地;五十六个民族背后是天安门,天安门代表中国共产党,代表我们伟大祖国;九十九朵牡丹,是国花,代表的是中华民族永远富贵吉祥之意;上面有一百一十三只和平鸽,象征中华民族永远热爱和平……”

2017年,这面屏风作为展现我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就的代表作,参加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并在2019年9月,入选参加了“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成为人们了解鹤庆银器锻制技艺的窗口。

在寸发标的手艺生涯里,还创作了“九龙壶”、“九龙火锅”等作品,打开了新华村手艺人创新和设计大门。现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寸发标的影响和带动下,鹤庆县银器锻制技艺成为鹤庆乃至云南的文化符号和名片,并因此开创了新华村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寸发标看来,新华村的手艺汇集了各个民族的技艺精华,这是缘于新华村的手艺人,不管到什么地方,都传承尊、重他人的民族文化、风俗习惯的传统。

寸发标始终牢记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带领我的团队,把我们的民族文化发扬光大,让更多人的了解我们的民族手工艺。

如今,人们为什么说中国银器看云南,云南银器看新华,在寸发标看来,这正是因为有他们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小炉匠”精神,这种难能可贵的精神让银器传统手工艺能很好的传承下来,并且不断发展创新。

鹤庆县政协赵春梅 董炽鸿 张灿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