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张若鹏:把责任担当 化为抗“疫”力量

发布时间:2020-12-21 12:30
来源:大理州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目前疫情得到了控制,但这次疫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防止疫情再次发生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从农历二十九以来,大理州政协委员、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张若鹏一直全身心地投入疫病防控工作,面对有所缓解的疫情,他却没有松懈下来,仍然奔忙在疫病防控岗位上。

坚守一线抓落实

张若鹏分管感染管理科、预防保健科、护理部、人事科,都是事关抗疫的关键部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1月23日医院紧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救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进行分工。千头万绪的工作从哪里抓起,拥有丰富临床经验和工作经验的张若鹏第一时间采取果断措施,大年除夕组织人员对预检分诊、感染科、后保部所有防护用品进行清查统计,在防护用品紧缺的情况下,当天召回口罩1200个进行调控,协调了大量的医疗用品。分别开展了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保洁员的医疗废物处置及病区消毒流程培训和医务人员的防护服穿脱培训。在张若鹏的组织下,1月23日完成了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预检分诊预案、流程、预检分诊单的设计制作,下发了公众告示单及门诊、急诊科落实方案,当天下午立即执行方案流程和预检分诊24小时值班制,在云南省卫健委、大理州卫健委暗访检查中得到了充分肯定。

 “09:00督促各部门粘贴清洁消毒流程图,10:00指导儿科门诊儿科医生正确使用防护用品,15:00输血科统计工作量并培训防护用品使用,16:30检验科统计工作量、CT室进行防护用品培训指导……”回顾这段时间的抗疫工作,满当当的工作日志里折射出张若鹏的艰辛付出。在昼夜奋战的日子里,他多次深入一线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隔离体检、对疑似接触人员过滤排查,参与审核会诊、协调疾控中心、沟通患者采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反馈每一项工作,带队一线窗口临床科室检查督导,处理密切接触者的信息采集及送至集中隔离点的协调沟通工作。参加了州卫健委对巍山县、弥渡县、宾川县基层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指导,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驰援湖北担重任

1月27日,医院接到省卫健委关于组派医疗队参加云南省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张若鹏协助医院主要领导积极组织各科室自愿上报准备驰援湖北的名单,报名参加的人数远远超过预想,让他十分感动,迅速完成了队员遴选和医疗队的组建。将73名队员根据个人的专业特点,分别组成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临床检验医疗队和后备护理组。通过沟通、协调,将准备驰援湖北的73名队员中的56名护士采集信息收集上报医院。与此同时,开展出征前的人员紧急培训、出征仪式准备工作,2月4日、2月11日两批出征湖北驰援队伍相继出发,第一批20名护士驰援武汉江汉方舱医院、第二批25名医务人员(含医生8名、护士17名)驰援湖北咸宁通山。为了让外出湖北医务人员的家人安心、放心,对护理驰援37名队员所在科室的护士长了解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安排专人联系37名护理队员的家属,表达问侯及敬意,询问家中是否存在困难需要医院解决,询问、收集队员、家属和所在科室需要邮寄的保暖及生活用品、防护用品,把每一项准备工作做得贴心细致,消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得知武汉方舱医院医疗用品严重缺乏,张若鹏发动医院力量,加工出一批紧缺消毒物资真空压缩酒精纱布及棉球,又协调到洗手液、保暖衣物等生活用品,邮寄到武汉方舱医院,为疫区医护人员送去了一份暖暖的爱心。

发出政协好声音

疫情的发生和防控,让作为医疗工作者和政协委员的张若鹏陷入了深深的思考,防疫工作存在什么短板?医疗卫生体系应该如何健全?在疫情防控的每个日子里,他结合工作实践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悟,撰写出了《关于尽快建设“大理州传染病医院”的提案》《关于大理州尽快逐步实行“强制三级转诊”的提案》《关于大理州内景点向全国医务人员免费开放一年的提案》。

张若鹏认为,以疫苗预防和抗感染药物治疗为基础的现代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体系面临严峻挑战,尤其是正在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是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大理州作为数不多的没有传染病专科医院的州市,传染病相关检测设备、重症救治设备、负压隔离病房及相关隔离防护设备还较弱。他建议,应认真选址,做好设计,整合全州公立医院感染科人才和技术资源,将传染病专科医院建设项目作为民生工程重中之重尽快启动实施,提高在传染病救治时的应变能力、急诊急救能力、诊断能力和治疗能力。

基于对本次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突然集中到三级医院,社区等基层机构没有发挥应有作用的思考,张若鹏认为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核心要强制三级转诊。只有从体系、体制、机制等多层面推出系统配套的强有力改革措施,才可缓解大医院门庭若市、二级医院处境尴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可罗雀的现象。他建议要出台政策,规定除急诊外居民的普通病和常见病首诊必须在邻近的基层医疗机构就医,根据病情逐级强制转诊,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每级医院的诊治病种范围,并提出了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措施。

全国医务工作者舍小家、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救治工作第一线。为倡导尊医重护的氛围,张若鹏建议大理州各旅游景区对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参观游览一年。基于公心的考虑总是有广泛的共鸣,提案还未交办,大理旅游集团就向社会宣传,旗下6大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全年实行门票免费的优惠政策,州内的很多景点景区推出了全国医务工作者全年实行门票免费的优惠政策。

(大理州政协委员联络委  季钧)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