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段茹:为持续改善医疗保障献计出力

发布时间:2019-09-28 16:59
来源:洱源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段茹,洱源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大理州政协委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学一行的信念,投身到医疗事业建设中,先后在三营中心卫生院、县新农合、县医疗保险管理局等从事不同的工作,担任过新农合常务副主任、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等,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并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荣获“洱源县卫计系统先进工作者”“大理州新农合先进个人”“扶贫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路上,医保同行’是我们永恒的工作主旋律。”她高度关注、积极支持医疗保障工作发展,给予了大量意见建议。2018年被推荐为州政协委员以来,秉承部门领导干部和政协委员应有的使命和社会的责任担当,尽己绵薄之力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长期以来,她对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都会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基层调研,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积极参加政协各项会议及活动。作为政协委员,段茹觉得:“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时时处处把这种“责任”担在肩上,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站在本行业角度,用心观察社会上动、静态医疗保障上的矛盾和问题,认真撰写有关提案,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写提案是一件不能马虎的事,既要考察了解,还需经验、事实来支撑,希望今后可以提出更好的建议,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段茹说道,“为此,我们在工作中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引领,从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直面医改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不断探索创新,让更多人享有更好医疗保障”。带头撰写《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洱源西湖的保护与治理》《关于大力推进大理州电商发展的提案》等系列提案,得到了州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很好的落实。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段茹无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虽然对政协工作并不陌生,但段茹认为,有了“州政协委员”这样一个新的身份,就要继续学习,坚持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深入调查研究,勤勉履职尽责,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切实为大理发展,为党委、政府的事业献计献策。主动担当作为,在医保支付方式、保障水平、数据管理等方面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对欺诈骗医保行为的打击力度和宣传力度,切实利用好、管理好医保基金,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中“健康扶贫”政策,分别对全县未参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5次全面筛查,对筛查出的未参保人员按人均150元的标准,给予了参保费用补助,确保了当时全县2938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落实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全面统筹谋划,制定科学筹资方案,在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工作中继续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参保目标。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用自己的善举感召亲朋好友和社会热心人士携手传递正能量。帮助西山乡建设村委会下耳组贫困户罗汝丕患有“儿童生长发育障碍症”的女儿罗春明治疗,先后6次带领罗春明前往县人民医院、大理州妇幼保健院检查及住院治疗,为罗汝丕一家垫付医药费用16000多元。因治疗需要罗春明现在每天都要打一针,一直持续到2年以后,而每年的治疗费用高达7万余元。现在,她还在为孩子的治疗四处奔走着。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的提案才是好提案。”段茹说,今后自己要继续关注医疗保障、环境治理、社会保障这些紧贴民心的热点领域,切实提出能为政府分忧的好建议。特别是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建实言献良策,为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做出一份贡献;围绕“群众满不满意”,谨记使命职责,自加压力、创新探索,开创出一系列医疗保障便民服务新举措……这就是段茹,一位在医疗保障事业上不断探索、创新、前行的州政协委员。

(洱源县政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