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王汝荣:把葡萄产业打造成群众脱贫致富产业

发布时间:2018-09-30 14:27
来源:大理州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宾川县萂村清境农场,果园里葡萄藤上结满了成串的葡萄,农民忙着采摘、分拣、搬运、包装葡萄,脸上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今年受雨水较多、光照不足的影响,葡萄成熟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但是我们改善了种植技术,葡萄的成色和品质好于往年。”州政协委员、宾川富鑫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汝荣介绍,今年九月下旬葡萄成熟后,公司每天要聘请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群众六十多人采摘、分拣、搬运、包装葡萄,每天上市大约五万斤,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湖南等地。

创业之初,王汝荣看到当地种植水平低下,种植业收益不好,群众生活困难的现状,决心要找出一条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路子,让萂村农民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王汝荣从萂村农户手中承包了2036亩土地作为基地,先后投资1800余万元,建成了有机果蔬种植和生态畜禽养殖“种养一体化”萂村清境农场循环农业项目。把项目建设和农村群众脱贫紧密地结合起来,建立“龙头企业+扶贫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和租金保底、订单种植、就业带动的增收模式,挂钩建档立卡户57户,在各个生产环节劳务用工中对贫困户实行优先安排,每年支付农民工工资500余万元,帮助贫困农户建起稳定可靠的增收渠道,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农民群众要有好产品,才能卖出好价格,实现增收致富。王汝荣立足萂村自然条件、气候优势,以发展葡萄产业为重点,聘请专家培训萂村农民改良种植技术,实行全过程生态种植,打造优质葡萄品牌。今年7月29日,在上海浦东新区第十届农产品博览会上,经过上海市民网络投票和评委评选,王汝荣打造的宾果儿红提葡萄荣获最受上海市民欢迎产品奖。在王汝荣的带动下,周边5个村、1000余户农民通过种植以葡萄为主的优质水果走上了致富道路,夯实了贫困村发展的产业基础。目前萂村清境农场已成为大营镇贫困劳动力转移务工基地,成为宾川县的最美葡萄园、云南质量走廊省级示范单位和“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核心示范基地”。

酒好也怕巷子深,有了好产品还得有好的销售渠道。王汝荣紧紧抓住电子商务发展的契机,公司设立了对外免费入驻学习的电商众创空间,助力宾川青年特别是农村青年的电商创业,成功孵化出了30多个宾川本地电商团队和创业者,为当地农民提供了上千个就业岗位。通过淘宝、天猫等平台,王汝荣竭尽力把贫困群众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今年九月仅公司淘宝平台农产品销售就突破300万元,实现了偏远贫困山区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外销,解决了贫困村农特产品销售价格低和物流运输难的问题。正在探索的鸡足山镇“电商平台+党支部+农户”冬桃电商助脱贫模式,以每市斤高出市场价一元钱向贫困户下订单,不仅增加了当地农民群众的收入,还引导农产品种植向高品质迈进,让农户真正对应消费者需求去生产,走提质增效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由于电商扶贫成效明显,2018年,公司宾果儿旗舰店被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授予“扶贫兴农,宾川品牌站”称号。

“我生长在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爱农村,我将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精心耕耘宾川葡萄产业,走绿色循环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助力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在全州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工作会议上,王汝荣用这句话对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作了最好的诠释。

(大理州政协  季钧)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