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杨进平:红色故事的传播者

发布时间:2019-04-17 14:09
来源:祥云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杨进平1975年2月出生在祥云县禾甸镇一个偏僻小山村的白族之家,现为大理州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祥云县文化馆副研究馆员,祥云县红色传承教育馆志愿讲解员,祥云县演讲朗诵协会主席。

上小学前,杨进平一直都是用白族语言交流,上小学一年级时老师才教会他说第一句汉话。别人看来,在这样语言环境中长大的孩子,要学好普通话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儿,更别说能够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节目主持人和资深的红色旅游景区讲解员。然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凭着自己的语言天赋和对语言的悟性,再加上后天的不断努力,就是这样一个在上小学一年级时才学会说第一句汉话的人——杨进平做到了,并最终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

杨进平对朗诵的热爱,源于小学“六一”儿童节的一场比赛。杨进平至今还记得,上小学三年级“六一”儿童节的那天,他表演了一个相声节目,获得了全镇第一名,从那时候开始,他就成为了学校里的一个小“名人”,也就是那次获奖,让他对语言艺术有了独特的情感。从那以后,语文课本里的每一篇课文,每一首诗,他都会带上情感去朗读,甚至把连环画里的一些人物对话都能分角色朗读得活灵活现。后来,他在读书求学中一次次的参加演讲活动,都能拿到很好的名次,能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1995年大理师范毕业后,杨进平先后在乡镇学校当过10年的中小学教师;2005年,他被调到县文化馆工作,主要担任舞台演出和电视晚会的主持。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但对演讲朗诵的这份激情却丝毫未减,他除了平时练习普通话、朗诵、发声等基本功外,还阅读大量的书籍,查阅历史资料,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对讲解词在广度和深度上进行拓展,以增加知识性和趣味性。

杨进平到祥云县文化馆工作以后,在不断接触中,加深了对红色文化的认知。2006年“七一”前夕,县文化馆组织到王复生、王德三、王孝达三烈士故居学习。看着眼前烈士的遗物、照片中鲜活年轻的面容,杨进平的内心受到了强烈震撼。时值大理州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刚成立,正在招募志愿讲解员,他毫不犹豫报了名,从此便成为了一名红色传承教育馆志愿讲解员。杨进平从事红色故事志愿讲解工作以来,讲解场次达2000余场,已接待4万多名参观者,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他还经常应邀为省委党校、州委党校的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党课、作讲解,他录制的《红色传承教育馆现场教学——王复生、王德三革命先烈光辉历史》讲解视频,被省委组织部列为2018年度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件,进入党的基本理论和党性教育课程拟选名单。

2014年8月,杨进平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第五届红色景区讲解员电视网络大赛,成功入围全国40强;2015年6月,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首届红色旅游故事会大赛并成功入围全国60强;2015年12月被大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评为大理州“金牌导游”;2016年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第二届红色旅游故事会大赛,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排名全国第12名,并在第四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夏青杯”朗诵大赛中获奖。

2018年10月份,杨进平直接被云南省委宣传部点名,和西南联大旧址纪念馆的2名讲解员、松山战役旧址的1名讲解员一同代表云南省参加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杨进平自接到通知后,便积极备赛。最终,从来自全国各地的130名红色故事讲解员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位代表云南省参加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决赛的讲解员。2019年2月,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杨进平被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金牌志愿讲解员”荣誉称号,成为惟一一名获此殊荣的云南选手,为云南的红色故事讲解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二年的志愿讲解历程,他深刻的体会到在中国革命历史的长河中,一个个红色故事就是一幅中国革命“清明上河图”上的重要组成因子,而红色故事讲解员就是这幅“清明上河图”的绘就者。每一位红色故事讲解员就是一点星火,点燃更多人的内心。同时,他也深刻的体会到红色讲解员身上的那份责任和义务。他说:“讲好红色故事不但要用心、用情,还要有情怀,这样讲出来的故事才会感动人”。

曾有人问杨进平:你那么辛苦,为什么还要这样一直坚持着,累吗?值吗?杨进平回答说:“我觉得,作为一名志愿讲解员,首先要有奉献精神,当一名红色故事讲解员,不仅仅是做一次好事,而是一种融入生活的态度,融入生活的方式,我们的辛苦,比起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又算得了什么!”当有人问他:“等你老了,你还会这样一直在红色传承馆当志愿讲解员吗?”他说:“有一种精神值得用生命去传承,有一种信仰值得用一生去坚守,我会把红色故事一直讲下去,要讲一辈子!”我真心希望在今后的红色传承路上,有更多的社会团体、优秀个人参与到志愿讲解员队伍中来。

作为大理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他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而作为祥云县演讲朗诵协会主席的他,下一步还将在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在今后的红色传承路上,能让更多的社会团体、优秀个人参与到志愿讲解员队伍中来。

(祥云县政协  邹 芬)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