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刘秉金:现代农业的“逐梦者”

发布时间:2019-04-04 16:35
来源:弥渡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把当今较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商业营运模式同弥渡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探索弥渡特色现代农业新模式。”弥渡县政协委员刘秉金脑中绽放着这样一朵绚丽的梦想之花,而他也一直身体力行地为之而奋斗。

2014年1月,怀揣梦想的刘秉金与其他几人一同发起设立了弥渡县星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启了探索现代农业新模式的征程。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社员8户。作为合作社理事长的刘秉金,依托自身的努力不断的学习和积累,带领社员在希望的田野上拼搏奋斗。从流转土地到建设大棚,再到种植黄瓜、丝瓜,新技术试验等,刘秉金等人多方努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使合作社运转逐步走向了正轨。如今,星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新街镇永祥、新胜村委会流转土地500亩,合作社社员发展到230户。合作社建成办公区2000平方米,职工宿舍300平方米,仓库600平方米,冷库617立方米,钢架连栋大棚230亩。常年用工100人以上,年发放工人工资300多万元。在生产过程中,该社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体制革新为抓手,独立自主研发成功了水溶肥,创新运用了新型二膜全覆盖保温技术,保证了大棚黄瓜、丝瓜可以在冬季正常生产,由此大大提高了合作社的效益。2017年,每亩大棚蔬菜平均销售收入预计8万元以上。截至2018年底建成了200亩蔬菜种植标准化大棚,由于弥渡冬季昼夜温差大,普通的蔬菜大棚冬季无法产出茄果类蔬菜,合作社通过3年的努力,组织了数十次实验,于2018年底建设了一批结合弥渡气候特点的越冬大棚,经过2018年冬季运行检测,效果良好,2018年冬季一直有茄果类蔬菜产出,此项技术,将传统蔬菜大棚设施的产值提高了百分之七十。在组织实施越冬大棚实验、建设的同时,还积极的组织实验了“限制土壤栽培技术”,该项技术目前已经在合作社部分大棚里面使用,运行效果同样理想,解决了土壤的连作障碍问题,实现了大棚可持续性连续种植一种作物的愿望。

刘秉金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浇灌梦想之花,为弥渡现代农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引领带动了当地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新街镇永祥村委会黄旗厂村民欧加德告诉笔者,刘秉金在这里搞大棚蔬菜种植,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很多实惠,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可以产生收益。另一方面,合作社为当地群众就近就便打工提供了机会,群众通过到该合作社打工又可以获得一笔收入。此外,在这里打工,还可以学到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这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作为一名农业界的政协委员,探索弥渡特色的高原现代农业新模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刘秉金说。他认为,发展弥渡特色的高原现代农业,重点要做好发展壮大县域农民经济组织、建设蔬菜标准化种植工厂、发展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模式这三个方面的工作。正是基于这一认识,他带领着合作社积极开展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还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除了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还为贫困户特别制定了薪酬制度,相对于普通工人的薪酬有所倾斜;在照顾好在合作社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同时,合作社还积极响应各部门的扶贫捐款,2018年,合作社扶贫捐款累计10万元以上。

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刘秉金年年有提案,时时反映社情民意,政协调研、视察从不落下,参加政协各类会议提出意见建议无数,真正履行了一个政协委员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职责。

(弥渡县政协  雷青  马素萍)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