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姚磊:身残志坚,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9-17 16:29
来源:剑川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大理州十三届政协委员、剑川县第九届政协委员姚磊,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从小就备受父母的宠爱,没想到命运无常,一次事故让他成为了一位右腿有疾的残疾人。经历了命运一下从山顶跌入谷底的落差以后,他如同大海中失去方向的一叶孤舟,没有方向,没有目的。看着60多岁满头白发的父母每日为自己难过。他不断告诉自己,为了年迈的父母,也为了年少的自己,要学会坚强,学会向正常人一样生活。


那年21岁的他,进入了大理市住建局下属的公交公司工作,在同事面前他努力克服自己内心的自卑,为表现得和正常人一样,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先后被公交公司和住建局评为“先进个人”“三五普法先进个人”,之后又在公交车上勇斗小偷,被大理市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受此鼓舞后,从此他对自己的人生又燃起了新的信心,虽自己身带残疾,但相信自己比正常人可以做得更多。

在公交车工作了8年后,他怀揣着希望,毅然放弃了常人眼中的“铁饭碗”,选择了创业之路。在不断地学习和总结经验之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创建的大理昇耀房地产公司逐步走上正轨。

艰辛创业取得了不菲成绩的同时,姚磊不忘记作为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积极发挥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助推贫困农户产业发展。2011年,姚磊来到剑川县象图乡,在看到象图乡地处高寒山区,农民生活十分困难的景象后,内心阵阵酸楚的姚磊决心在脱贫路上“拉乡亲们一把”。在经过反复的斟酌思考和调查研究之后,决定在象图成立剑川志磊农产品种植有限公司,直接聘用当地的农户和聘请专业种植技术人员专门从事中药材的种植。经过5年多的探索与发展,公司实现覆盖全乡无法耕种的荒凉山地,通过引进先进技术人才,与国内优秀中药材研究中心合作,成功实现山地标准化种植及野生抚育中药材20000余亩,种植用工超过17万人次,培养乡村种植能手1000余人,通过种植技术培训等手段,成功带动全乡劳动力参与到林下中药材种植中来,2012-2018年连续7年成功实现当地药材种植农民年人均收入达20000元以上,使象图乡中药材种植农户在2012年基础上收入净增长10倍以上。志磊公司的落地带动了周边山区群众致富,拉动了象图乡经济的发展,切实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公司因此多次受到州、县各部委的表彰,先后荣获“大理州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2011-2014年剑川县社会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十二五剑川县社会扶贫先进集体”“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大理州扶贫明星企业”“云南省扶贫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

在志磊公司逐渐发展之后,姚磊经过多番论证和探索,于2015年5月成立了云南滇本草药业有限公司,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17年建成具有当今国内先进技术水平的饮片加工厂并已投产,公司决定直接采用志磊公司种植的药材,引进先进的中药制片设备和先进的中药饮片生产技术,真正形成了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升规,并且申报了实用新型专利21项,荣获“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同时,公司通过与上海交通大学组建联合研发中心,进一步对药食同源、保健品、中成药等进行研发,将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一步开发提升药材的药用价值,延伸了公司的产业链,开拓了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企业兴旺、百姓受益。姚磊的精准扶贫事业还在继续,并将辐射到更远的地区,惠及更多的民众。他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先后在剑川马登、羊岑、沙溪、洱源乔后、宾川平川、巍山等地打造示范基地1000余亩,带动农民万余户,开展中药材合作种植3000余亩,为民众的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产业支撑。下一步姚磊将继续打造壮大云南滇本草药业有限公司,将其作为“大健康产业”基础行业的标杆,同时,也将继续做好精准扶贫的模范带头者,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技术支持,真正让当地的困难群众走上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剑川县政协  李爱迪)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