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风采

聂艳萍:平凡的扶贫“女兵”

发布时间:2021-04-02 11:20
来源:弥渡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从山区到坝区,从工作队员到工作队长,从扶贫“菜鸟”到业务能手,三年来她辗转于不同的驻村工作队,经历了驻村扶贫工作风风雨雨,见证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得到全面消除,也收获了个人工作历程的新成长新进步。她,就是大理州政协委员、弥渡县政协常委、县文联副主席聂艳萍。


2018年3月以来,被同事称为工作队“专业户”的她因工作调动,先后在弥渡县德苴乡邑郎村、德苴乡新和村、红岩镇罗营村驻村扶贫。近三年的驻村扶贫工作的平凡瞬间,记录着她一步步成长的轨迹,汇聚成她人生的一笔财富。

甘于吃苦,只为群众能过上好日子。驻村扶贫工作中,总会遇到不同家庭情况、不同致贫原因的贫困家庭。做好贫困户的帮扶工作没有什么现成的经验可学,没有什么不变规律可循,张家的是房子问题,李家的是收入问题,王家的是教育问题,必须一户一户精准分析、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有的农户缺乏内生动力,即便是“雪中送炭”的事仍需要一户一户的去做工作,有的甚至需要跑上十次八次。红岩镇罗营村委会白马庙村的王某户就是一个典型。王某,孙女和他共同生活,几年前,妻子患心脏病去世,两个女儿,一个远嫁安徽,一个女儿生下现和他居住的孙女后离家出走,音信全无。平日里就靠王某在下关打点零工养家糊口,2018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某户常年不在家,3间土木结构的住房破败不堪,下装全部用“土基”堵住,上装未装修,院子里长出了杂草。即便如此,王某也没有实施危房改造的想法,一次,两次……在她和工作队、村委会的不懈努力下,王某终于同意进行改造,住房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才真正得到保障。然而,王某户只是她遇到的数十户危房改造问题户、钉子户之一罢了。

勤学好问,成为扶贫工作的业务能手。扶贫工作包罗万象,政策多,业务多,驻村工作队员也被戏称为“表哥”“表妹”。三年来,聂艳萍也不记得是填了多少表格,做了多少档案,但不论是当工作队员还是任工作队长,她从来不计较谁做多了谁做少了,总是带头学习脱贫攻坚政策和研究具体业务工作,遇到吃不准政策、弄不懂业务的情况及时向县乡扶贫办和行业主管部门请示、向高手请教,一步步成长为业务能手。在她的影响下,和她一起共事过的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的业务能力得到普遍提高,她驻村工作过的3个村委会的脱贫攻坚业务档案工作得到县乡扶贫办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好评。

心系“亲家”,是挂钩户眼中的“亲人”。根据组织安排,聂艳萍在德苴乡邑郎村委会邑可郎村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尽管驻村地点和工作单位有调整变动,但她始终心系挂钩户,在做好入户走访帮扶的基础上,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挂钩户保持密切联系。一提起她,挂钩户都会亲切的叫她“小聂”“小萍”,全然是一家人的样子。挂钩户禹银的妻子每次给她打电话,都会叫她“爱萍”,和她说家里的琐事、难事。“她挂钩我们家这些年,事事为我家着想,帮助我家实施危房改造,还鼓励我到邑郎街上卖粑粑。现在,我家的房子好了,收入也稳定了,娃娃也有工作了,并且还成了家,娃娃结婚时,她还专门跑来做客,我们早就把她当亲人了。”

认真履职,做好界别群众的“代言人”。聂艳萍始终牢记政协委员身份,始终秉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积极参加州县政协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等履职活动,在日常工作中密切同界别群众的联系,倾听界别群众的心声,反映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近几年来先后撰写提交了《关于出台〈大理州关爱基层干部身心健康措施〉的提案》《关于规范外卖行业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发挥农家书屋作用的提案》等提案,为推动相关工作发展积极“为民代言”。

在和她的交谈中她说到:“三年来,每天总是忙忙碌碌,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一些平凡事,除了向上争取了七万元工作经费外,自已几乎没做过什么‘大事’。但每一次入户、每一张表格、每一份户档、每一次和农户之间的‘争执’等等琐碎小事,都饱含着我们这些平凡又普通的扶贫人辛勤汗水。也正是有了无数个像我这样的扶贫工作者默默付出,才有老百姓一天更比一天好的幸福日子,才有弥渡县高质量脱贫出列决定性胜利。三年来的驻村扶贫工作,我无愧无悔。”

这就是她,一个平凡的扶贫工作者,一名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普通“女兵”。

弥渡县政协  陈光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