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精神文明建设

言传身教,让清白家风不染尘

发布时间:2021-01-11 14:36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家风连着党纪、家风影响党风、家风关乎长远,新形势下我们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首要前提是注重家风建设,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在严家规、正家风、重家教上用心用力,用健康纯正的家风引领新时代良好风尚。

传承优良家风,要言传身教,做出榜样。“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要自觉提高品位,树立高尚的人生追求,在各种诱惑面前洁身自好,远离是非之地、是非之人、是非之事;要自觉端正品行,不做“两面人”,要求别人做好的自己首先做好;要自觉树好品德,不能开的口坚决不开,不能动用的权利坚决不用,不能沾染的钱物坚决不拿;要把学习摆在家风建设的首位,与家人常讲党史国史,常看廉政故事,常学道德文化、增强家庭成员立德做人的意识,达到厚植家德、纯洁家风的目的。

传承优良家风,要防微杜渐,守住小节。守住小节,才能成就大义,防微杜渐,才能永保平安。各级领导干部要引导亲属树立“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勤俭持家观念,营造克勤克俭、戒骄去奢的家风环境;要树立“百善孝为先”的孝悌兴家观念,克服“物质满足”的错误思想,始终善事父母、教好子女;要树牢“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底线思维,始终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时刻保持“久入芝兰之室不闻其香,久入鲍鱼之肆不闻其臭”的警醒。

传承优良家风,要定心稳神,把好关口。“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定心稳神,始终把家风建设放在政通人和的大环境中去看待,放在强国复兴的大背景中去考验,对家风的涵养培塑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坚定的态度;要积极作为,把住关口,特别是面对身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把住家风这个口子,一言一行,要对家庭负责,为家人着想,不向家庭传递负能量,不做有损家风、有违家德的事,尤其是不能在清廉方面失守;要做“正直人”“实在人”“纯洁人”,面对利益,不伸手、不苟合,坐得正、行得端,实以谋事、修德明理、忠厚持家,以领导干部在涤风励德上的嘉言懿行,带动家风、党风、政风的清正纯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