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精神文明建设

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发布时间:2021-03-10 11:52
来源:红旗文稿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一文,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2017年12月1日,《人民日报》重新发表了这一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温这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对于我们从“两个大局”高度认识红船精神,在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红船精神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史

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等待着一桩重大事件的发生,经历了鸦片战争后遭受外来侵略的民族耻辱,中国人民热切期盼着新的社会力量寻找先进理论,以开创救国救民的道路。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领导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身上。中国革命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后,中国政党林立,一些人热衷政党政治,尝试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制度模式,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以新型政党的形态登上历史舞台,以鲜明的理想信仰、价值取向、愿景诉求以及先进的思想武器创造了别开生面的政治发展道路,给近代中国带来峰回路转的希望。

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用开天辟地揭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意义,既形象生动,又符合事实。“盘古开天地”是流传几千年的中国神话故事,代代相传,妇孺皆知。“开天辟地”的意思就是创造世界,扭转乾坤,改变命运。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百年的奋斗把“盘古开天地”的神话变成了生活中的事实,使近代中国社会的昏天黑地变成了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的新天地。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伟大飞跃,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形成相匹配的精神力量,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精神源头。“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最精炼的概括和本质内涵,它的外延覆盖到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各领域各方面,构成一个内容极其丰富的“精神谱系”。理解红船精神,既要把它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的一系列精神内在地联系起来,又要从总体上一以贯之地深刻把握本质。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开天辟地的历史,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史就是红船精神的创造史、奋斗史、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证明,我们党正是有了红船精神而不断从弱到强兴旺发达,我们国家正是有了红船精神而气象万新蒸蒸日上,中国人民正是有了红船精神而心安神定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重大意义的这一揭示,为我们认识红船精神提供了科学指南。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最初的实践范本,集中体现了一大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觉悟的知识分子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活动中所表现的精神内核,集中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整装出发的建党初心。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标识性概念,习近平总书记从三个方面揭示了红船精神的内涵,历史逻辑突出,时代特点鲜明,思想涵义清晰,深刻反映了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本质。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形成的原点而具有发轫的意义。红船精神是时代高度和历史高度的统一,它既代表着那个时代的精神,又彰显着整个历史的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坚持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100年来的中国演绎出沧海桑田般的巨变,时代随着历史演进而变化,历史跟着时代发展而进步,红船精神的重大意义并不限于我们党创建时期的那个特定时间段,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红船精神在历史延伸发展中具有永久价值和永恒意义。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红船精神随着历史、时代和实践的不断发展而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一以贯之的思想本根和精神底色。党的百年奋斗实践表明,红船精神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100年的光阴在历史坐标中留下的只是短短的一个时间刻度,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卓越奋斗则在5000多年中华民族文明史上创造了灿烂辉煌的记录,红船精神已经成为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共产党一路前行,靠的是强大精神的助力,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在百年历史实践中结出琳琅满目的成果,形成了内容丰富、绚丽多彩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在这些精神谱系中,红船精神是孵化出其他各种精神的总源头。以红船精神为起点,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伟大抗战精神、沂蒙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构成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船精神的延伸和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好八连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构成了红船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新发展。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两路”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中国医疗队精神、抗击非典精神、劳模精神等等,演绎出改革开放新时期红船精神春天的故事。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的精神谱系是红船精神最好的继承和发扬,支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强的红色基因密码。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伟大的红船精神指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赋予红船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特色,红船精神展现出新时代特有的精神风貌,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不竭精神动力。

红船精神永放光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红船精神开新篇,我们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实践要求,扎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事实证明,伟大的红船精神是我们党与时俱进实现自我革命的定海神针。

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一个更加宏伟的蓝图正在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红船精神焕发出无比灿烂的新时代光辉,形成了伟大抗疫精神、探月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成为对红船精神的最好继承和发展。

征途漫漫,精神永恒。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之源,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根。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正是红船精神的伟大意义所在。

         (作者:齐卫平,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