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精神文明建设

修优良家庭家教家风  聚强大民族复兴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22 09:16
来源:大理日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新时代家风建设提升到治国理政的新高度,使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得到广泛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不仅承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优良家风家训之精髓,还与马克思主义家庭观、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家风一脉相承,构建了“家庭、家教、家风”三位一体的家风建设体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诸葛亮诫子格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都是在倡导一种家风。”这种家风便是传统家风,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核心。传统家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是先人留给我们的智慧宝库,应当充分利用、传承发扬。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毛泽东、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都高度重视家风”,老一辈革命家们的优秀家庭家教家风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例如,毛泽东对子女的家训是:“吃苦、求知、进步、向上”,并立下了不搞特殊化的“待亲三原则”,即“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的家训是“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微言大义,不仅是立身处世的教科书,也是整齐门内的指南针。可见其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不谋私利的廉洁精神、知行合一的以身示范,时时刻刻激励并警醒着所有共产党人,不仅有利于锻造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党风政风,还对引领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具有重要作用。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以习近平家风建设论述为指导,推进新时代家风建设,就是在身体力行地带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和谐的家庭、严格的家教、良好的家风对整个社会风气、社会风尚和社会和谐稳定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的力量!

 漾濞县富恒乡党委  杨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