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精神文明建设

中国非遗协会非遗数字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非遗数字高峰论坛在我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6 15:21
来源:大理日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7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大理州人民政府、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数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1非遗数字高峰论坛”在大理举办。

会议期间,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省政府副省长崔茂虎,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等参会领导和专家到洱海生态廊道、大理古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喜洲古镇省级旅游度假区考察,观看“风情大理·多彩非遗”——大理州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传统歌舞乐保护成果展演。

24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数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王晓峰宣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数字专业委员会成立。

州委书记杨国宗在会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州委、州人民政府,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数字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杨国宗在致辞中说,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牵挂的地方,是云南悠久文化的历史根脉、山川风貌的美丽缩影、对外开放的最佳窗口,有历史文化的底蕴、美丽山水的底色、区域资源的底气。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大理各族人民用智慧和劳动创造了许多独具魅力、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族三月街、本主节、绕三灵、石宝山歌会和彝族祭祖节等民俗活动绚丽多彩,剑川木雕、鹤庆银器、白族扎染等传统技艺影响广泛,弥渡花灯、南涧跳菜、白族大本曲、剑川白曲等戏剧舞蹈源远流长,成为大理优秀传统文化中一张最亮丽的名片。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深入实施文化铸州战略,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公布施行了《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在“非遗+旅游”“非遗+产业”“非遗+扶贫”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州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19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344人,2011年被文化部批准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杨国宗说,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多以语言或动作方式相传,传承保护具有很大的脆弱性、挑战性和不稳定性。我州将以此次会议和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定、记录、建档、研究等各项工作,实现传统资源和现代技术的有机衔接,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生活中的延续、发展和振兴。也恳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今后的工作中在非遗大数据资源库、数字化发展赋能平台建设等方面多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推动大理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代柳梅当选为非遗数字专委会主任。

25日,2021非遗数字高峰论坛举办,雒树刚、王晓峰等领导和专家作主旨发言。

我州领导杨国宗、陈真永、牛燕、李泽鹏、陆璐、施双林参加大会及论坛并陪同考察。

大理日报(记者杨艳玲 关友芳)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