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精神文明建设

李桂科:40余年的坚守,让“麻风村”变“幸福村”!

发布时间:2023-08-22 16:29
来源:大理广播电视台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他,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洱源县山石屏村麻风病科学防治一线,40多年来用实际行动服务于我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他,就是洱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名誉主任李桂科。盛夏时节,李桂科再次迎来了最美的“收获”,荣获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今天,小编为您讲述李桂科“医者仁心”的“最美”故事。


山石屏疗养院是国家1953年建在洱源县炼铁乡黑潓江畔山坳之中的麻风病院,住着181名麻风病患者。这里山高谷深、江宽水急,没有公路和架桥,不通水电,几乎与世隔绝。19814月,刚参加工作的李桂科来到山石屏疗养院,从此他倾尽心力为麻风病患者做治疗康复。


洱源县疾控中心名誉主任李桂科说“大理州在我们县试点做治疗,尝试以后,少菌型治疗6个月,多菌型治疗24个月,麻风病就治好了。”


1990年,山石屏村的麻风病患者全部治愈。2014年,山石屏疗养院更名为山石屏村,成为炼铁乡茄叶村委会的一个村民小组,彻底摘掉了“麻风村”的帽子。


在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的同时,李桂科带领村民修路、架桥、办学校。用14年时间,在山上挖通了连接外界3公里的车路,在黑潓江上架起了人行索道桥;用12年时间,解决了麻风院用电问题;用14年时间,修缮了上个世纪50年代建造的土木结构危房;用13年的时间,在麻风院办起了小学,让21名麻风康复者子女上学读书。他用毕生的心血,为麻风康复者和家属打通了一条又一条融入社会、走向外界的大道。


洱源县疾控中心名誉主任李桂科说1995年的5月份,我们人行索道桥一架好,那一天,村里的老人,即便是眼睛看不见的,都要去桥上摸一摸,这是非常让人感动的。”


2017年,退休后的李桂科依然情系山石屏村,至今还在照顾35名康复老人的生活起居,一如既往地为山石屏村的各项事务忙碌着、操持着。2019727日,全国首个麻风历史博物馆在山石屏村落成。


洱源县疾控中心名誉主任李桂科说“洱源县的麻风防治成效,实际上就是全国麻风防治成效的缩影,所以我们要在山石屏村建一个麻风历史博物馆,让大家记住这段历史,感受科技的力量,让大家快快乐乐生活在阳光下。”


在李桂科及团队的努力下,洱源县麻风患病率从最高的27.3/万降至0.06/万,下降了99.78%,消除了麻风危害的指标。李桂科先后荣获州县科技进步奖13项,荣获中国麻风防治突出贡献奖、全国医德楷模、全国最美医生、中国好医生、全国公卫先锋、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洱源县疾控中心名誉主任李桂科说“在麻风防治工作上,我对科技有这样的体会:要不断地实践、探索,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怕困难,不辞辛苦,要有坚持力,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因为科学的东西,你必须要实事求是,最终就是达到为人民服务了。”





大理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