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突出三个抓手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

发布时间:2020-12-23 10:24
来源:大理市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人民政协作出专门论述,明确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并对政协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人民政协在新征程上开拓奋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七大协商渠道中,人民政协具有独特优势,需要承担起经常性的协商任务,体现专门协商机构的水准,提高组织化、制度化程度,为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作出贡献。大理市政协突出三个抓手,切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

一、抓学习培训,夯实基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基础

学习既是人民政协成立以来长期保持的优良传统,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不可或缺的基础工作。大理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共中央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八个方面”新要求,聚焦中心履职尽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三项重要任务,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坚持把筑牢思想根基摆在首要位置,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人民政协新理论和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理论学习,共举行常委会议专题学习4次、主席会议专题学习4次。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举行集中理论学习4次、读书班2期、专题理论辅导2次、集中研讨交流4次,形成调研报告11份。结合委员活动抓实政治理论学习13个委员小组累计开展理论学习19次。

二、抓机制建立,畅通基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渠道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提升保障能力。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集中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研讨,委员活动小组集体学习,机关干部职工例会学习的研讨学习制度已成常态化。坚持委员集体学习培训制度,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全体委员培训,邀请州委党校老师进行专题授课,不断提升委员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建立健全委员激励机制,表彰优秀提案30件、优秀委员30名、先进委员活动小组5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10个、先进个人10名。制定委员履职经费管理使用办法,为委员履职提供有力保障。实行常委述职制度,全体政协常委向常委会提交履职报告并进行述职,表率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专委会联系界别开展活动,与党政部门开展对口协商,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深入推行委员履职管理,每名政协委员积极参加视察调研、征集社情民意、提交提案等履职活动,委员履职个一”行动得到有效落实,履职实效进一步增强。发挥界别优势开展委员小组活动,累计开展理论学习16次、专项视察30次,安排委员参加评审、听证、民主测评和干部人事监督、政风行风监督、“阳光司法”等活动累计达200多人次。三是推进作风转变建强服务平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机关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持续推进“两提”活动,加强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干部建设,深化干部职工全员积分管理,强化服务协调意识,持续改进机关作风,切实发挥机关综合协调、服务保障和督促落实作用。深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务实型机关建设,机关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加强机关硬件设施配套,建成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系统,推动“数字政协”建设,机关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抓精心组织,完善基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体系

一是坚持重大问题整体协商。在政协全委会议上,除对“一府两院”报告和财政、计划等有关报告开展集体协商外,大理市政协高度重视大会发言的组织工作,提前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早认真准备,对发言内容严格审核,努力使每一个大会发言都能突出经济发展的重点,抓住社会关注的热点,触及市委、市政府关心的敏感点。对全会分组讨论中形成的新意见、新建议、新观点,认真组织界别委员充分讨论,邀请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面对面交流协商。

二是坚持重点问题专题协商。坚持“求精不求多、求深不求广”的原则,每年选取党政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点课题作为调研视察课题和常委会、主席会主题。确定这些重点课题前,事先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意见,结合全市中心工作进行调整完善;协商前组织委员广泛深入地开展视察调研,力求提出的协商意见更真实、更客观、更准确;协商后及时形成专题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日常工作中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直报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及时解决问题。2019年大理市政协重点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城区违章建筑整治、环洱海生态廊道建设、“1806”小镇建设开展协商议政,形成协商意见4份、建议41条。协商议政成果成为推进工作提高效能的重要参考,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

三是坚持专业问题对口协商。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和工作推进中的重点环节,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各专门委员会紧扣税控系统推广运用、宗教场所规范管理、文物保护利用、面山绿化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对口协商,形成对口协商意见8份、建议53条13个界别委员活动小组结合各自优势,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敬老院建设、环卫工作、民族团结进步、非遗传承、文化体育等热点、焦点问题开展界别视察协商,形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成果,为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破解症结提供有效参考,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协商方式进一步灵活运用,助推工作抓实、落细。

(作者:大理市政协主席薛伟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