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把握“两个大局” 广泛凝聚共识

发布时间:2021-01-06 10: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服从和服务于“两个大局”,既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又为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近日,全国政协印发《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清晰表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大政治责任;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同时,“两个大局”的复杂性决定了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长期性。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大政治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最大范围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幅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可能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这为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人民政协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以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意见》指出:“政协组织要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通过人民政协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人民政协在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工作中,应主动发挥自身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立生存、独自发展。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与世界潮流背道而驰,共治共享、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复杂多变、暗流涌动的国际形势下进行的,要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着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发展,离不开国际友好力量的支持,在这方面人民政协也大有用武之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人民政协“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按照国家对外工作总体部署,加强同各国人民、政治组织、媒体智库等友好往来,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正能量。这些重要论述,为人民政协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提供了指引和遵循,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两个大局”的复杂性决定了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长期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当中充满着各种困难和挑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在不断发展演化。《意见》指出:“当前,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这就决定了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需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切实加强工作保障,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下,人民政协要把凝聚人心和共识作为最大政治任务,通过独特优势作用的发挥,切实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努力实现“大团结,大联合”,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努力促进国际局势和平发展,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不断进展。着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朝着符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符合世界人民意愿和利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和趋势的方向演进。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的背景下,人民政协更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广泛共识,注入强大动力。面向新使命、踏入新征程,人民政协应更加自觉地发挥自身优势,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不断壮大新力量、投入新实践、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作者王小鸿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