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洱海保护

推进科技成果在洱海保护治理中的推广应用——省政协到大理重点视察云南科技成果运用与转化随记

发布时间:2020-06-15 13:12
来源:云南政协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你认为在促进科技与地方经济的结合方面,最成功的是在哪?最不成功的是在哪?”“你刚才说的技术转移基金,这个该怎么搞?”……13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徐彬率队到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大理大学就科技成果转化与运用情况进行重点视察。在半天的实地走访查看、座谈询问交流过程中,视察组成员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探讨,力求寻找出云南科技成果转化与运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努力寻求破解之道。

科技成果需要技术转移和企业“孵化”,才能实现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视察组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推进全院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目前,以污水处理和湿地修复为核心的60余项洱海保护治理技术获得专利,为解决洱海流域面源污染问题、入湖河流水质问题和湖湾的生态修复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撑,为洱海保护工作的总体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在大理大学,视察组详细听取了昆虫生物医药研究、制药工程技术、滇西民族医药等情况的介绍。

听取意见,找出问题,思考对策。从实地查看到座谈交流,每一位视察组成员都在从不同的角度寻求各自所思考的答案。

“地方特色产业技术需求与技术供给不对称,需结合云南‘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进一步加强科技投入与技术转移需求的梳理和对接。”

“研究院作为云南和大理的科研机构,在技术转移方面需要省、州层面更多政策支持,以便更好地发挥在环保、信息等领域的技术特长。”

视察组认为,要鼓励和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出让科技成果,企业受让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服务机构提供技术转移服务,促进科技成果在云南落地转化,持续协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红苹,省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主委、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宽寿,省政协常委、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参加视察活动。

(云南政协报 宋卫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