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洱海保护

做好洱海保护的“加减法”——从一件大理州委书记督办的提案说起

发布时间:2019-10-14 10:55
来源:云南政协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洱海保护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在一系列举措的有力推动下,保护洱海方面的“减法”正在发挥作用,但如何推动洱海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做好发展方面的“加法”却成了亟待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近期,由大理白族自治州委书记陈坚,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靳汝柏重点督办的《关于扎实做好洱海保护和洱海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

“我一直关注洱海的保护情况,思考洱海流域的发展出路。”提案人、九三学社大理州委主委杨增铭说,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旅游业快速发展,洱海周边人口不断聚集,洱海流域农业生产、生活污水增加,对洱海水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但随着一项项“减法”措施的实施,洱海治理取得的成效也开始显现出来。不过,在杨增铭看来,洱海周边无论海北、海南还是海西、海东,必须迅速大规模向洱海流域外转移发展,走出一条跳出洱海保护洱海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才能确保洱海长治久安,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

根据洱海保护面临的问题,杨增铭建议:全面加快推进流域截污治污,实现污水回收全覆盖,加大污水处理力度,加强管线维护,持续削减入湖污染负荷;严格保护苍山十八溪入河河道及保障清水入湖;加强洱海上游罗时江、永安江等多条河流入湖河道综合整治和全面消除以北三江为重点的27条主要入湖湖道V类及以下劣水质;加快流域生态建设、水资源统筹利用、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河(湖)长责任制和流域监管责任落实;通过田间沟塘将各单项防控措施串联成一个有机综合体,形成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体系,构建集“生态高效”“休闲观光”“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于一体的高效生态农业建设与面源污染综合防控模式;加强面源污染治理,加快洱海流域种植业养殖业结构调整升级;持续整治洱海流域内违章建筑、违规经营,坚定不移地狠抓责任落实、坚持铁腕治理。

与此同时,杨增铭认为,应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调整优化洱海流域空间规划、城镇布局,推动洱海流域加快绿色发展;着力做好洱海流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和产业布局以及产业转型升级近期、中期、长期规划,积极有序推进洱海流域工业、乳业、大蒜种植、淡水养殖等产业向州内洱海流域外适宜地区稳妥转移;率先在洱海流域加快深化改革、对外开放、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依托苍洱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吸引绿色产业和各类人才,持续推动“三张牌”的大中型项目储备、引进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4月,由大理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带队的调研组对洱海流域人口疏减、产业转移和城镇空间布局调整对策思路进行调研。调研中,大家提出,要按照“保护为先、总量控制、逐步集中、品质提升、产业转移、人口疏减”的原则,积极疏导洱海周边环境承载压力,以人口疏减、产业转移为重点,强化区域融合互动发展,加强城市空间管控、流域内产业转移及人口疏减、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疏减人口和转移产业找好找准方向,切实从“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误区中走出来,加快推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7月29日,靳汝柏带领重点督办提案第一督办组参加调研和面商,督办该件提案。督办组及提案提、办双方结合提案办理实际,到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理市智慧洱海监管平台、大理旅游度假区“1806”特色小镇上末安置点实地调研后进行了面商。督办组指出,该件提案紧扣全州发展的中心工作和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站位高、立意远。各部门要从意见建议中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紧盯洱海水质目标,检查工作成效;要自觉接受全社会监督,善于倾听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尽心尽力抓好工作落实。

“我当了三届州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中有多件被列为了重点提案,但像这次一样督办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杨增铭表示,他对督办结果非常满意,希望在洱海流域保护和发展方面,要形成各方合力,久久为功,持续推动这项工作不断深入开展,最终达到和谐发展、共荣共生。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