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内政协动态 / 县市政协动态

大理市交办2021年政协提案

发布时间:2021-04-09 14:28
来源:大理市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4月6日,大理市召开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总结2020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利彪、市人大副主任章义、市政协副主席李曼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理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268件,经审查,不予立案9件,立案259件,立案率为96.6%。在立案提案中,并案22件,交办245件,交由45家单位办理。在交办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有37件,占14%;政治建设方面有9件,占4%;文化建设方面有16件,占7%;社会建设方面有158件,占63%;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25件,占12%。

李利彪在会议上强调认真办理好政协委员提案,是各级各部门的重要职责和政治任务,是密切政府与群众联系的迫切需要,也是解决好人民群众现实利益问题的有效途径。各承办单位要始终站在全局和发展的高度,不断深化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尽快按照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质量的五定要求,尽最大努力推进问题解决落实。聚焦关键,突破难点,在规范办理、保证质量和解决落实方面狠下功夫,坚持常见问题以点促面,重点难题优先处理,确保办结率、面商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李曼青就大理市政协九届五次全会提案办理工作了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办理意识。把办好提案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具体行动和重要检验。着力在求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力争每件提案都办出高质量、办出好成效。二是要讲究方法,着力提高办理质量。要紧紧抓住提高办理质量这个“牛鼻子”,坚持系统观念,突出办理重点,以个案为切入点,以重点带全面,做到“办好一件、解决一片”,扩大综合效应。切实加强沟通协商,广泛凝聚共识,做到提案办一件、协商深一层、共识增一分,为实现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作出积极贡献。三是要落实责任,全面提升办理实效。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部门总协调、业务部门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提案办理“五级责任制”,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和整体工作之中,专题研究部署,在人、财、物上予以保障,确保提案办理工作与本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四是要细化措施,进一步强化重点提案办理。严格落实重点提案办理“四个一”制度,继续采取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相关职能部门具体承办、提案者全程参与的工作机制办理和督办重点提案。市委、市政府领办领导和市政协督办领导要亲自参加重点提案的办理,参与专题调研,主持召开面商会议,亲自审定办复文件和办理情况报告,确保重点提案“重点办”“办得实”办出重大成效。

会后,市政协提案委对45家承办单位具体经办人开展了提案办理工作业务培训。

大理市政协 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