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内政协动态 / 县市政协动态

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到南涧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07 08:14
来源:南涧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4月1日,州政协主席朱建斌深入到南涧县宝华镇、无量山镇调研“协商在基层”和古茶树资源保护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绍基,县政协主席黄希里随同调研。



在宝华镇政协委员活动室,朱建斌一行察看了活动室的建设情况,听取该镇“协商在基层”工作开展情况。


在“协商在基层”工作开展中,南涧县政协建立起“一名政协副主席+一个委室”的工作组织架构,在乡镇党委主抓的基础上,对全县8个乡镇的“协商在基层”工作进行联合督促、指导。一直以来,宝华镇充分激发基层政协委员的作用,通过“协商在基层”工作的开展,解决了一系列脱贫攻坚、南景高速公路建设、农村安全饮水管网管护、集镇建设、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事关县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事关民生福祉的热点、难点问题。


朱建斌察看和听取汇报后指出,“协商在基层”工作在“协调关系、凝聚共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具体的工作开展中,协商议题要紧密结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以解决问题矛盾、助力党委政府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议题着重在实,直指“病灶”,杜绝不痛不痒,无事找事,流于形式;镇党委要广泛组织政协委员,调动和激发基层政协委员的积极性,既要以“协商在基层”工作流程为遵循,又要立足基层实际,不落俗套,广泛通过实践,大胆探索最优的协商形式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协商在基层”工作的开展要确保“有人、有场所、有适当经费”,并结合党委政府工作需要,灵活使用活动场所,实现“一室多用”。




就古茶树资源保护工作,朱建斌一行先后走访、察看了宝华镇无量村委会杨梅树、老卜苴、大箐古茶树片区,以及无量山镇德安村委会山花村古茶树片区。

据现有古茶树普查数据显示,南涧县境内共有登记在册的古茶树11703株,分布在海拔1539米~2602米之间,涉及宝华镇、无量山镇、公郎镇、碧溪乡、小湾东镇、拥翠乡6个乡镇38个村委会160个自然村(点),分属1740户农户。其中宝华镇5566株,占47.56%;无量山镇4084株,占34.90%。

在杨梅树村的古茶树园里,一棵悬挂了“无量之巅066”牌子的古茶树,是一棵登记在册、具有1000多年树龄的古茶树,被村民称作“和好树”。本为两棵茶树,但在生长中,两杈粗壮的分枝奇特地“合二为一”,长势十分良好。这还是一棵有“故事”的古茶树。据村民介绍,村里自古流传着一种说法,凡是村里的夫妻吵架、闹矛盾,只要去喝上一口“和好树”泡成的茶水,就一定重归于好,相爱如蜜。


在实地察看古茶树分布、长势情况,并和茶园里的村民交流茶产量、茶叶收购、种茶收入之后,朱建斌提出,南涧县要转变产业发展思路,立足省州绿色食品牌打造目标,做好古茶树保护和产业发展这篇文章。以“一县一业”茶产业打造为新机遇、新起点,充分挖掘和保护现有古茶树资源,进一步摸清古茶树资源家底;加强与高校、茶叶专家的深度合作,做好古茶树保护规划,对古茶树群落进行统一、科学管护;要抓住南涧古茶树数量、品质资源优势,建立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树牢精品意识,培育古茶树品牌;要整合乡村振兴、文旅发展的思路和资源,探索以古茶树产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之路;要挖掘和讲好古茶树人文故事和科学故事,并以原生态保护理念做好古茶树群落周边环境建设。


期间,朱建斌还深入南涧县城涧河路生态景观绿化带火区项目建设点、南涧县综合集贸市场,调研南涧美丽县城建设。 

查荣婷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