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内政协动态 / 县市政协动态

鹤庆县政协对全县文物保护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1-10-20 14:40
来源:鹤庆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强文物保护工作,近日鹤庆县政协成立了由分管副主席为组长,提案委、县文化旅游局、各乡镇分管副书记为成员的专题调研组,采取实地调查、听取介绍、走访群众等方式深入辛屯、草海、云鹤、松桂等乡镇对全县文物保护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指出,近年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关心重视和各级各部门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文物管理部门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在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的良好环境中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全县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步入了有序发展轨道。截至2020县境内共有各级政府已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45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2项;州级18项;县级24项。但从当前的情况看,还存在文物保护意识淡薄、文物保护经费投入不足、文物利用水平较低、文物保护合力不足、文物保护专业人才缺乏等困难和问题。

调研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要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好全县以文物保护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提高对文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借助“法制宣传月”、“三下乡”活动等形式和手段,积极开展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形成“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社会风气。二是拓宽渠道,加大对文物保护经费的投入。编制规划,建立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中央、省、州专项资金支持。安排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出台文物保护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协会、社会团体、宗教团体和个人等积极参与文物开发保护事业。围绕主线,正确处理“保”与“用”的关系。以“保护”作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核心”,分期分批进行排危、修缮,确保文物完好安全。以“管理”作为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推动力”,切实提高文物工作的依法管理水平。四是完善机制,形成文物保护工作合力。把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任期目标考核内容之一,建立起长期有效、权责清晰的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充实和完善县、乡、村三级文物保护机构,加大文物保护监管力度。五是建博物馆,做好文物展示,讲好鹤庆故事。多方筹资,将建设鹤庆县博物馆提上议事日程,并积极发挥文物对人民群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作用,传承优秀文化六是引进人才,加强文物保护队伍建设。通过引进、培训等多种手段,建立一支既有专业知识、理论水平,又能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高素质文物工作专业队伍。

鹤庆县政协 张灿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