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内政协动态 / 县市政协动态

鹤庆县政协三构建扎实推进“协商在基层”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1 14:45
来源:鹤庆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鹤庆县政协充分发挥“协商”主业,以群众根本利益为导向,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目标,以“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为原则以“构建基层协商组织制度、构建基层协商治理平台、构建基层协商治理体系”为手段,强化培养群众的协商习惯,让人民群众的协商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扎实推进全县“协商在基层”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构建基层协商组织制度。鹤庆县政协结合实际制定印发《政协鹤庆县委员会关于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协协商机构作用的实施意见》,建立县乡镇村联动工作机制,实行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室挂钩联系乡镇工作制度,在全县9个乡镇建立协商议事会议制度,并形成规范的程序方法,对协商成果采纳、落实、监督和反馈,对协商过程及协商结果运用情况,加强监督、确保协商成果落地见效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确保协商在基层活动有指导、有组织,有制度;

二是构建基层协商治理平台。全县共建成乡镇常态化协商议事室9个,并在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搭建“协商在基层”常态化协商议事平台,分层级建立协商议事会议,聚焦当地党政部门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来选题,采取基层党委政府交题、政协选题、委员荐题、各方征题等方式收集协商议题线索,构建了群众、政协委员、部门参与的对话协商在基层的良好格局。2021年来,鹤庆县共开展了协商议事会议11场次,对社区路灯安装、乡集镇停车秩序、以路为市、垃圾收运等群众关注问题开展协商,达成共识。

三是构建基层协商治理体系。“协商在基层”议事主体、议事范围议事流程清晰明了,基层群众通过协商在基层活动,对身边关注的事情都讲一讲、议一议、商一商对于达成共识的议题,及时组织实施,确保协商结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对于未达成共识的议题,集思广益、持续协商,积极寻求解决途径。对于难以达成共识的议题,提交党委、政府作为决策参考的议题。通过协商在基层活动的广泛开展,推动政协协商一步向基层延伸,将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巧解基层治理难题,广泛吸引群众参与,找到基层“善治”的“金钥匙”。

鹤庆县政协 杨金花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