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内政协动态 / 县市政协动态

奏响四部曲 推动“双助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0-15 14:30
来源:南涧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南涧县政协以“五个助推”和“10件实事”为抓手,坚持“一盘棋”、发挥“两个作用”、履行“三大职能”、抓实“四个结合”,奏响“一二三四”四部曲,切实推进“双助推”行动走深走实,主动彰显政协作为,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坚持“一盘棋”,高位推进“双助推”。把“双助推”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全县上下“一盘棋”,增强责任担当,高位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行动。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由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各委(室)主任为成员的“双助推”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助推办”,明确成员、分工和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双助推”行动推进有力、落实有效;二是迅速响应,积极对标对表省政协的部署要求,通过主席会、常委会等各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李江主席的讲话精神,组织引导政协机关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双助推”行动的决策部署上,努力推动全县政协形成合力开展“双助推”的思想共识;三是精心部署,把“双助推”行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履职重点,及时进行研究部署,先后制定出台《南涧县政协关于开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行动的实施意见》、《南涧县政协2021年度“双助推”行动工作计划》,明确“双助推”行动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重点任务、年度工作计划等,为“双助推”行动提供制度和组织保障。

发挥“两个作用”,联动推进“双助推”。坚持以“政协主推、界别牵头、专委联系”的原则,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凝聚工作合力,形成联动效应。一是建立县政协领导和专委室挂钩联系制度,加强“双助推”行动的工作统筹,发挥政协组织牵头抓总的作用,深入做好宣传发动、方案制定、组织实施、沟通协调、服务保障、督促检查、跟踪问效、收集汇总等各项工作,确保“双助推”行动有序推进。二是县政协各委室深入各乡镇和村(居)委会,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围绕“双助推”行动要求,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并落实开展行动的具体内容、措施和办法。三是制定印发《关于开展“精细化服务、高质量履职”活动的实施意见》,着力以政策引导,用优质高效的服务凝聚委员力量,切实做好委员思想动员和组织引领工作,激发委员热情,做到每位委员年内至少做1件实事,委员参与率达100%。“双助推”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发挥各自优势,以提供技术服务、农产品销售、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办实事好事96件。如:州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常委、南涧凤凰沱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章,组织贫困户开展茶叶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能培训13场次,受训700多人次,吸纳贫困户就业67人。县政协委员、云南凤凰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红东,投资建设南涧县综合农贸市场,提供就业岗位约1580个,推出“爱心摊位”80个,对贫困户、老年人、残疾人实行摊位费减免。

履行“三大职能”,重点推进“双助推”。坚持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切实履行“三大职能”,把“双助推”行动作为为民履职的重要载体,积极融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等政协主责主业中一体推进,围绕乡村产业发展、脱贫群众就业、集体经济壮大、群众素质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开展助推行动。一是以“全县烤烟产业发展情况”“全县茶文旅融合发展”为主题召开常委会专题议政性协商2次,围绕南涧县殡葬改革工作和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主席会议专题协商2次,各专门委员会开展对口协商7次,共形成协商意见10篇,提出意见建议75条。二是交办提案100件,确定重点提案8件,其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提案由县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切实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三是先后对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情况开展专题视察1次,对县城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调研1次,编报社情民意6期,网络议政专报1期,形成的协商意见、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协商议政成果,大部分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有力助推了相关工作的推进,实现了“双助推”行动的良好开局。

抓实“四个结合”,全力推进“双助推”。坚持把“双助推”行动与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总体部署安排衔接起来,在组织实施中抓实“四个结合”,全力开展助推行动。一是与政协委员年度履职量化考评相结合,将“双助推”工作纳入2021年委员履职考评加分项,要求全体政协委员每年至少参与一项助推行动,同时为群众办成一件实事。二是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要求党员政协委员学史力行,以学促行,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开展“双助推”工作的实际行动。县政协机关制定“民生实事计划”3件,班子成员共制定“为民办事清单”33件,普通党员共制定“为民办事清单”87件,均已全部办结。三是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结合,按照“想党政所想、急群众所需、办政协可为、做委员所能”的基本要求,把助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作为广大委员履职的载体,为基层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四是与“协商在基层”工作相结合,结合推进“协商在基层”工作开展,把县级政协委员编入委员工作室,邀请省、州住县委员积极参与协商议事活动。今年以来,全县8个乡镇聚焦群众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开展“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活动11场次。如,乐秋乡米家禄村委会就如何解决祥临公路沿线餐馆垃圾污水问题开展协商、碧溪乡就如何抓好回龙山集镇管理开展协商、公郎镇就如何解决无量山藏茶谷核心区公路管护及保洁工作开展协商等,通过基层协商,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有效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

(南涧县政协 杨伟宏、杨立慧)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