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内政协动态 / 县市政协动态

小出行关系大民生——大理市双廊镇协商解决居民出行问题

发布时间:2021-10-21 16:23
来源:大理市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小出行关系大民生”,近日,为维护景区良好环境,有效解决居民出行问题,把关注民生作为切入点,本着“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原则,大理市双廊镇围绕“双廊古镇景区居民出行问题”组织开展了“协商在基层”议事活动。群众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市、镇相关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双廊镇位于大理市东北部,洱海东北岸,古镇景区水天一色、群山叠翠与湖光水色交相辉映,金梭织锦、“双岛双曲”与古色淡雅、风情浓郁的白族集镇相环抱,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天然图画,是最适宜人居的小镇,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盛誉。为加强双廊古镇景区的保护和管理,更好地保护、利用和开发旅游资源,建成宜居、宜游的艺术小镇,根据有关法规,结合双廊实际,双廊古镇景区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大理市双廊古镇景区管理守则》,其中规定自20188月起,对景区内部交通实行单向限时制,即民族文化街按步行街管理,由北向南单向限时,每天9:00至21:00为交通管制阶段,除执行公务的公安、消防、救护、抢险、环卫等特殊勤务车辆外,其余车辆禁止通行。

实施交通管制后,双廊古镇景区内部交通主要依靠营运性电瓶车完成,根据相关合作协议,双廊古镇景区电瓶车运营指定由某企业独家负责。电瓶车运营线路从双廊民族文化街南北口始发,沿民族文化街行驶,全长2.8公里,针对游客收费为10元/人·次。为方便景区内居民出行,景区电瓶车针对本地户籍居民实行免票政策,招手即停,随上随下。随着景区发展,游客数量增加,选择在始发站点乘坐电瓶车的游客较多,往返的电瓶车上空位较少,加之受疫情影响游客减少,电瓶车运营制度执行不到位,有不按时发车的情况,本地居民沿途搭车难度增加。这一问题在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更为突出,等待乘车时间长、乘车困难问题更为明显,对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在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双廊古镇景区居民出行问题”,参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形成初步共识:一是电瓶车作为双廊古镇景区服务的重要内容,应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游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要统筹做好居民出行保障服务,让古镇居民享受双廊旅游发展的红利。二是由双廊镇党委、政府督促电瓶车运营方制定《双廊古镇景区电瓶车保障方案》,明确电瓶车调度、保障措施,并积极探索交通限时管制期间货物运输保障方案,有效开拓经营渠道,提供优质优惠的公共服务。三是结合当前电瓶车运行情况,适当增加运行车次及发车频次,有效保证出行需要。四是在学生上下学等特殊时段,设置专线接送学生上下学,同时为保证安全,由学校配合组织学生集中上车,提高运输效率。五是进一步规范景区内商户及游客乘车行为,杜绝逃票等行为。

通过协商议事活动,双廊古镇景区电瓶车服务得到进一步改善,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居民出行问题,受到群众好评。在下一步工作中,政协大理市委员会将将继续关注群众利益,充分利用好“协商在基层”这一议事平台,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基本着力点贯穿始终,从点滴小事做起,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成效。

大理市政协 杨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