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内政协动态 / 县市政协动态

祥云县政协驻东山乡小庄子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全力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10-21 16:20
来源:祥云县政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祥云县东山彝族乡小庄子村属于祥云县最偏远的山区村,属两州三县交界地,离县城120公里,系云南省民族特色示范村。县政协工作队进驻以来,坚持“双助推”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交融共创,多措并举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为小庄子村全面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召开村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会议,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云南省政协系统“双助推”行动等相关精神,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政策宣传到各族同胞心中,在“连情、联谊、连心”中凝聚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下移重心,将神经末梢延伸到群众家中,架设起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村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不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带动各族各界群众和睦相处,交融发展。

强化为民服务。坚持常态化驻村入户,紧盯防贫、返贫两大重点,按照“未贫即防”、“返贫即扶”的工作思路,对有返贫致贫风险人口主动监测、动态管理,持续跟踪收支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切实提高“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效率;充分利用全县正在实施“六大创建”行动,注重民族示范村风貌改造和“三清三拆”(即清理村庄垃圾、清理乱堆乱放、清理池塘沟渠,拆除废弃建筑,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违法违规广告招牌)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保意识、家园意识。配合县政协医疗卫生服务队开展义诊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县级优质医疗资源和公共卫生服务。同时,积极引导群众摒弃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陋习,大力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构建“干净、宜居、特色”的人居环境,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成一张靓丽名片。


排忧化解难题。好的建议、好的规划,只有化为行动才能体现价值。工作队员和小庄子村“三委”干部一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就全村的产业建设、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村容村貌的改善、农民收入的渠道等进行了详细了解,找准农村发展问题短板,排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积极组织小庄子村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修复水毁公路,为挂钩村民族团结示范建设出工出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

消费扶贫助农增收。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解决小庄子村群众发展产业热情低、农特产品销路窄、变现增收难的现实问题,发动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主动靠前、积极宣传,参与购买、销售核桃、土蜂蜜、香菇、土鸡等产品,让消费扶贫在小庄子村发挥更大效能,近两年来累计消费近6万元,力所能及解决农特产品销路问题,促进农户增收。

祥云县政协驻村工作队以自身的“干”,回应社会的“盼”,赢得群众的“赞”,点点滴滴的爱心,汇聚成滚烫的暖流,切切实实让小庄子村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的温暖。

祥云县政协 罗中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